味道

关于吃,我总认为人生最高境界就是“食”,要不怎么说“民以食为天”呢。而所谓“美食”,那就见仁见智,各有表述了。总有一些味道是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即使过去很多年。

我想念小时候换牙时期去拔完牙以后,出门捂着疼痛难忍的腮帮子遇到的那个罐装酸奶,对我来说好神奇,就好像它是天降大福,专门来解我疼痛的。在那个小推车旁,爸爸并没有问我要不要喝,而是直接就买来给我,对当时的我来说是好大的一罐,简单的罐子是用纸质的包装封口,吸管一戳便戳了个洞出来,我一喝到嘴里,就感觉不到牙痛的存在了,可如今买不到了,就是在老街里遇到的也都不是那个味道了,一生仅此一次吧,让我怀念的味道。

张小娴在《思念往昔》里这样写道,“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又比如,一种味道,平淡,熟悉,温暖,让人充满了好奇。而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种味道在不经意间拨动了那根久未响起的心弦,仿佛因为这一颗缺失了太久的齿轮,让回忆与梦重新串成了一部漫长的电影。

我们爱上一种食物,怎一个老字就解释的了呢,记得那时卖酸奶的是位叔叔,在我如今这个已经做阿姨的年纪,那位叔叔恐怕年龄和我父母也差不多了,他还和我爸爸交谈了几句,他还问我是不是牙痛,他告诉我喝完酸奶就好了,果然,一口进肚还想再喝第二口,第三口,直至见底依然回味无穷,现在想想我觉得它传承的是一种精神。因为对食物的热爱,进行不断尝试,食材本素朴,因着情感的注入,生出异常惊艳的口感。现如今虽然再也找不到我梦中的小推车了,但偶有遇到类似的,都是几经搬迁周折,几十年的坚持,仅仅为了帮助人们守住记忆中的味道,让长辈毕生钻研的配方得以保留而不懈坚持留下的人们。

中国美食,源远流长,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吃的地方也有江湖,能在平常的日子里,和亲密的人一起享受每一种美好的味道,才是真正幸福的美满的生活。

评论
热度 ( 1 )

© 世界和你爱着我 | Powered by LOFTER